2 / 10 看文章的同悲感

2012021010:00

2/10

作者 ~
同哀傷

失去孩子的母親,哭喊著對我說:
我的心碎了.....
怎麼也拼不回來了.....
無論我叫多少聲他的名字,
再也聽不到他叫我一聲,媽.....


我的回覆 ~

....~_~....
我失去大兒子
我在也看不到
我在也摸不著
我在也無法聽到他說話
喊我一聲媽媽
無法擁他在懷裏
讓他在我身邊撒嬌
破碎的心
即使補回來
也不會完整
留下深深的傷痕
孩子永遠留在我心裏深處
在心的中央

同哀傷回覆 ~

心碎的父母是世上讓人最不捨與不忍的悲慟。
~~我耳邊仍聽到那深處化不開來的想念與散不去的呼喚~~

我的回覆 ~

同哀傷~
很多人都會說
幸好我還有弟弟及妹妹
雖然他們可以稍稍撫慰我
失去長子的痛
但是....
我真的就不痛嗎?
他們是他們
他們無法取代哥哥
因為....
他們不是哥哥
我把他們當成哥哥
對他們也不很公平
我很感謝
我有孩子們陪伴我們
一同過失去哥哥痛
教他們認識哥哥
跟他們講
他們有一個勇敢面對病苦
想要活下去的哥哥

失去父母的孩子叫孤兒
失去孩子的父母該叫什麼呢

同哀傷回覆 ~

任何一個孩子和父母的感情都是獨特的。
有獨特的記憶、獨特的互動、獨特的經驗,
沒有誰可以取代誰。妳愛的孩子離開妳,妳也還是愛他,
一輩子都愛他,直到妳生命的終了。
這是妳身為母親的天性也是妳的權利。
即使再多人要妳不感到痛,那也是不可能的。
發生在任何人身上都是痛,只是每個人回應的方式不同。

失去父母的孩子也不希望被叫孤兒,
任何稱呼指稱失喪親人的哀傷者都是殘忍。

孩子的離開,總叫人心碎。

我的回覆 ~

請問 ~
真的把孩子的一切都丟掉
選擇遺忘真的會比較好嗎?
說孩子的東西會讓磁場混亂
說穿了只是要我們不要睹目思情

孩子即使早夭折
將孩子的東西丟掉
就能表示孩子不曾存在過嗎
我無法理解
我也無法作到

我想用我的方法
來懷念及思念我的孩子

老一輩的人
思念孩子卻不肯說出口
把東西收藏起來
不願意思讓自己面對
這讓人無法接受的事實
其實真的思念孫子
思念到心頭發酸
每天都要我作法會將功德迴向給孩子

同哀傷回覆 ~

確實讓一位母親心力交瘁,世代的差異與岐見總讓家庭帶來更多傷害。

我相信在妳的處境中有妳的難為,
還有許多讓妳不得不承擔的負荷。
我也知道符合他人的說法與期待是多麼讓人內心耗竭。

請看見妳的承受,還有愛孩子的心。
妳需要被懂被理解,而不是在他人的說法中迷失自己。

我的回覆 ~

其實對失去孩子的父母
最傷的一句話是
孩子是來討債的
債討完了
孩子就要走了

我想很多生病孩子的父母
應該有聽別人如此說過
孩子與父母的緣份

我會很生氣的回答:
我的孩子是善良
我的孩子是很勇敢
我的孩子是貼心
我的孩子是我們的導師
他用自己的身體
來教導我們人生的習題

請問 ....
為什麼孩子都走了
不相干的人好像看似好意的
對我們說出
那麼殘忍的話
如此踐踏孩子

同哀傷回覆 ~

是會令人挫折與氣憤的。

自以為好意的人,缺乏覺察,缺乏敏感度,
缺乏同理心,缺乏學習的意願,也缺乏尊重....
都讓失去孩子的父母承受許多的苦及辛酸。特別是母親。

許多無意義的勸慰都對著母親來,
不管是告訴母親妳還要照顧長輩或晚輩,
妳還有責任,或是指責媽媽沒有將孩子生好、
照顧好....都是好幾重的傷害。

不相干的人更容易品頭論足,
發表所謂的觀點或意見,卻不是從心體會與感同身受。

我的兄長也曾有一位孩子非常幼小時死亡,
鄰居也是這樣殘酷的告訴我嫂嫂:
妳和孩子無緣了,妳看開點....

我和嫂嫂無言以對。因為我們是基督徒,
不明白她用她的觀點告訴我們有何意義?

但,這是一般人。總是要表示關心,
卻又不是好好的學習關心的方式,
只是有了形式,不求內涵與品質。

我的回覆 ~

面對同樣失去孩子的父母
我真的也不會安慰他們
因為 ....
太多語言的安慰
對他們而言是不需要的
有時會適的其反吧
我只能伸出我的雙手
將那一位母親擁入懷裏
陪著她掉淚(不知道適不適當=.=)
跟她說:
孩子背後已經長出美麗的翅膀
他可以脫離病苦的身邊
在天空自由自在的飛翔
他們都在我們身邊守護著我們
我們一起加油

同哀傷老師....
這種回答好嗎?
因為....
孩子的母親用哭泣的雙眼
想從我這裏找到答案

同哀傷回覆 ~

妳所說的,是從受苦中粹煉出的話語,
話中有愛與慈悲,就是一份安慰。
同在,也是一份安慰。
因為哀傷者很大的受苦是~孤立感;
被孤立的生命遭遇,與傷心情緒。

Eve: 因為社會沒教,
所以大多數的人都不知如何陪伴哀傷的人,
只能用制式的標準版本回答.
現在的我雖然還不太知道要怎麼說,
但最起碼可以試著"靜靜的陪伴".
雖然後來知道這些話是不能說的,
但我從來沒有反思過,
這些話對一個母親會有多傷,
謝謝妳讓我知道, 以前的我無心的傷過許多人,
我會試著告訴一些能聽的懂的人,
再一次的請妳原諒我們的無心之過.
我們真的不知道這些話有那麼傷人.

我的回覆 ~

盧小姐~
若沒有自身失去孩子
我有可能也會犯同樣的錯
正如妳所說的
社會沒有教這種
妳不用太自責

其實從孩子生病到圓滿
真的很多人每天在網站上
祝福我的孩子
且協會的志工爸爸及媽媽
也會打電話或來醫院看孩子
真的很感恩了
現在只要我們能力能做到
我們會去做
這是孩子給我們的任務
^^
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photo.php?fbid=363401433672644&set=a.270807796265342.78666.270352446310877&type=1